本欄所有個人照片均保留版權,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8/19

「三八」和「八婆」為什麼是罵人的話? (03/08/19)

(以下報導摘自網路)

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又稱三八節、婦女節、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平等、發展的節日。我國於1922年開始紀念"三八"節。中國婦女第一次群眾性的紀念"三八"節活動是1924年在廣州舉行的。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 1977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對聯合國而言,國際婦女節定為3月8日。

三八”是標準的台灣“省罵,所謂“三八”,應該是專門用來罵女性的,意思是“這個女人舉止輕浮,做事魯莽、瘋瘋癲癲、不夠莊重”。

閩南一帶有一句俗語“三八”。這是一句罵人的話,意思是指那些不正經或者行為、語言等方面不符合禮儀、道德規範的人。 “三八”這句俗語是怎麼來的呢?

清朝末年,八國聯軍侵略中國,腐敗的清政府懾於八國聯軍的壓力,被迫與八國聯軍簽訂了許多喪權辱國的條約,並開放寧波、上海、青島、廈門、廣州等五個港口為通商口岸。從此,外國侵略者肆意在中國土地上橫行霸道。那時,廈門、泉州等地也駐有許多外國鬼子,每逢三、八的日子,外國鬼子就成群結隊到處橫行,有的開著汽車在路上橫衝直撞,有的攔劫婦女施以強暴,有的拿中國人作為靶子練習射擊,有的借酒瘋毆打行人……真是無惡不作。中國人民對此行徑非常痛恨,所以一見外國鬼子就說“三八鬼子又來了”,趕快逃避。

後來,“三八鬼子”這句話一直流傳下來,在流傳過程中,人們為了簡便,就縮為“三八”。凡是遇到那些行為不端,語言粗魯、不遵禮儀的人,人們就說:“這個人真‘三八’。

由來是三八國際婦女節,開始是在港片兒裡面出現,有蔑視女性的嫌疑,後來慢慢的傳廣東話叫八婆,台灣不知何時起管兇女人叫三八。也許與“三八”婦女節有關。漸漸“八”作為凶女人的代名詞流行開來。與那些罵女人的詞相比,「八」沒有那麼難聽。 「八」,用在女人身上,多指兇,厲害,蠻橫,無理。

三八的定義
三八就是
1.自以為自己很漂亮 其實醜的根什麼一樣
2.明明就不可愛還裝可愛
3.別人看一眼就以為自己很有魅力或者他愛上你
4.喜歡無緣由的尖叫 喧嘩 過於聒噪之人
5.舉動過大不淑女屢勸不聽還出口相罵
6.喜歡把自己裝的很有人緣或是對某些人擺出高傲姿態
7.承上 喜歡攀附權勢之人 或是可供利用之人 除了這些人就是以上的某些人
8.打扮過於花枝招展 做不符合其真實年紀的裝扮(例:10~15歲的小女生上課化妝)
9.一看到帥哥就衝上去摟摟抱抱或蓄意佔便宜之人
10.喜歡跟一些黑社會掛勾 過度沉迷勢力.權利之人

其實中國文字很中性,沒有正負面的意義,只是用來形容事情而已。

三八指的是還帶有一點陽氣的陰,四九指的是完全的陽氣。所以說女孩子三八,是指她還未脫稚氣 ,有點男孩子個性的意思。

八婆,香港人用來形容好管閒事女子的俗語。即是台灣人所稱的“三八”或中國大陸人所稱的“長舌婦”。是一個帶有貶義的詞語。坊間相傳“八婆”這詞源於開埠初期一個名叫朱燕,家中排行第八,人稱“八婆”的女子。朱燕為富商何東家族的一名傭工,後被發現將何東家族的秘密售予英國商人,被當時華人所指責,於是泛稱好管閒事的女子為“八婆”。另一說法是因這類女子的咀舌比“三姑六婆”更厲害,所以稱為“八婆”。但真正起源則無重考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