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所有個人照片均保留版權,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30/17

千萬別對人說端午節快樂 (5/30/17)


端午節是不能互祝快樂的,最多互祝“端午安康”,因為端午節是個祭祀節日,這天伍子胥投錢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淚羅水。

1 屈原投江

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屍體被魚蝦吃掉,所以在江里投下許多用竹葉包裹的米食(粽子),並且競相划船(賽龍船)希望找到屈原的屍體。五月五日是屈原的忌日。



2 曹娥尋父屍

東漢孝女曹娥,因曹父溺江而亡,年僅十四歲的她沿江豪哭,經十七日仍不見曹父屍首,乃在五月一日投江,五日後兩屍合抱而浮起的感人事蹟,鄉人群而祭之。



3 伍子胥的忌日

傳說伍子胥助吳伐楚後,吳王闔閭逝世,皇子夫差繼位,伐越大勝,越王句踐請和,伍子胥主戰,夫差不聽,卻聽信奸臣言,賜伍子胥自殺,並於於五月五日將屍體投入江中,此後人們於端午節紀祀伍子胥。


五月初五是毒日,
是個悲壯的日子,是祭祀日子。

所以非遺專家楊廣宇教授說,要掃掃盲了,不是所有節日都互祝快樂,如清明節、端午節!只能互送“安康!”



現在端午節也跟清明節一樣成為法定假日,大家不要因為放假了,一時高興就跟親友說端午節快樂,這是不對的,告訴你的朋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