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所有個人照片均保留版權,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1/14

悉尼花燈巡遊慶祝馬年 (謝憶梅提供) (02/21/14)

官方数据显示周日晚间有十万民众聚集在悉尼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两旁观看了这场盛大的春节庆典活动。据报道,花灯巡游活动始于悉尼市政厅,并在穿过唐人街后抵达悉尼著名的风景区海扇湾,主办方在那里举行了五彩缤纷的烟花秀。

据主办方透露,共有32辆花车及2700多名演员参加了今年的悉尼农历春节花车巡游活动,这些演员分别来自悉尼的华人、韩国人及越南人社区。此外,350名来自北京、陕西和湖南的演员也成为了本届悉尼农历春节大巡游的亮点,他们为观众表演了精彩的武术、杂技、木偶等各类节目。

悉尼市市长莫尔女士(Clover Moore)向记者表示:“花灯大巡游是历届悉尼市政府农历新年庆典活动的重头戏”。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认为,这一活动对于中澳两国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活动。他表示,中澳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不断发展”。马朝旭大使说:“我们之间有着众多的共同点,同时我们也有着不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扩大我们之间的共同之处,并为了中澳两国人民的利益妥善处理我们之间的不同”。








悉尼举办中国内地之外最大规模农历新年庆典
更新于 29 January 2014, 11:34 AEST
撰稿:李卫国 责编:方腾
2014年1月24日至2月9日,中国内地地区之外规模最大的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将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举行。
1月17日,悉尼市长摩尔(Clover Moore)宣布,除中国内地地区之外规模最大的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将于1月24日至2月9日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举行。届时,悉尼的大街小巷和主要公共场所将迎来80多项异彩纷呈的庆祝活动,涵盖艺术展、中国烹饪美食、茶文化和民间手工艺品展示、寺庙祈福之旅、农历新年盛宴、龙舟竞渡、花灯大巡游、金龙舞会、中国电影节等琳琅满目的节日大餐,为这座城市注入吉庆呈祥的气氛和浓浓的年味儿。


悉尼市长摩尔在道教寺院青龙观举行2014中国农历新年庆典媒体发布会

悉尼市市长摩尔在接受澳广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年“农历新年庆典”的称谓不同的是,今年的庆典活动恢复启用“中国农历新年庆典”的名称。她表示,启用这个庆典名字是有历史渊源的,庆典活动始于18年前悉尼唐人街华人社区的一个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所以今年继续保留了这个名字。同时,悉尼市政府还邀请越南、韩国等同样过农历新年的悉尼亚洲社区参与其中。与往年的亚洲之外世界最大规模的农历新年活动的提法不同的是,今年的悉尼中国新年庆典将是除中国大陆之外世界最大规模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摩尔市长对此表示,悉尼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一年比一年壮大,吸引着数十万各界民众参与,尤其是10年前市政府启用夜间花灯大巡游的模式以来,参与民众人数逐年增加。

悉尼市长摩尔进香祈愿 祝福马年
据悉,悉尼市政府为今年的庆典活动投入了230万澳元,预计将为新南威尔士州带来高达700万澳元的收入。在2014马年悉尼中国新年庆典活动的媒体发布会所在的悉尼道教寺院青松观,摩尔市长还亲自进香撞钟,祈福来年。她表示,她祈愿世界和平、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和社会公正。

马年造型的舞蹈表演正在加紧彩排


悉尼道教寺院青松观负责人黎先生(Philip Lai)表示,这次是悉尼市政府首次在道教寺院举行农历新年的媒体发布会,他为悉尼市政府推广和包容道教和多元文化感到高兴。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和驻澳大使馆是每年悉尼中国新年庆典活动的合作伙伴。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李华新在接受澳广采访时介绍说,2014马年春节将有来自湖南、陕西和北京的数百名中国文艺团体的表演者,与悉尼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一同庆祝中国传统佳节,展示中国文化的“包容、和谐和团聚”的春节文化理念。

2014年悉尼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活动亮点:
1月24日:庆典开幕仪式 地点:悉尼市中心贝尔莫公园
1月24日至26日:中国农历新年市场 地点:贝尔莫公园
2月2日:花灯大巡游 地点:悉尼市政厅至达令港
1月22日至2月9日:《穿越界限》—澳亚当代艺术作品展 地点:悉尼市政厅
2月8日:金龙舞会 地点:悉尼星光娱乐中心
2月8日:龙舟竞渡 地点:悉尼达令港Cockle Bay
1月24日至2月9日:农历新年盛宴 地点:悉尼市各大中餐厅
更多庆典活动详情,请浏览官网:www.sydneychinesenewyear.com
龙腾澳洲地标 悉尼年味渐浓
更新于 29 January 2014, 11:32 AEST
编译:李卫国 责编:杨玉鑫
2014年进入1月下旬,马年春节的脚步声已是清晰可闻。为迎接马年农历新年,1月21日,一条色彩夺目的中国龙攀上了澳大利亚地标建筑之一的悉尼海港大桥顶端,为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马年春节庆祝活动增添了一股浓浓的年味儿。
这条长15米的中国龙在9位舞龙者的挥舞下,一路敲锣打鼓,攀上距海面134米的悉尼海港大桥之巅。参与其中的一位澳大利亚华裔舞龙者告诉澳广说,在悉尼,每逢春节舞龙舞狮是华人必不可少的传统庆祝方式。但是,将舞龙表演搬到悉尼海港大桥还是颇具意义的。中国人有“新年登高步步高”的说法,寓意来年事业、生活更上一层楼。


据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介绍,去年共有超过60万中国游客赴澳大利亚旅游。攀登悉尼海港大桥已成为继参观悉尼歌剧院之后,华人游客的另一个热门旅游项目。仅在去年一年,普通话攀桥团就为悉尼海港大桥的攀桥项目带来了30%的增长。

悉尼海港大桥新年攀登活动是悉尼市政府主办的2014马年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将于1月24拉开帷幕的2014悉尼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涵盖80多项精采纷呈、包罗万象的活动,成为中国大陆之外世界最大规模的农历新年庆典。悉尼市长摩尔(Clover Moore)预计,今年的庆祝活动将吸引澳大利亚及海内外游客约60万人,为悉尼所在新南威尔士州的旅游业带来700万澳元的经济效益。此外,为迎接即将在春节期间浩浩荡荡赴澳的中国游客,全澳各地的旅游业者和更大商家也纷纷推出各项旨在吸引华人游客的促销举措,希望马年春节能为他们带来诱人“钱景”。



悉尼歌剧院着红装放烟花迎马年
来源:刘洋
发布时间:2014-02-03 22:03
发表评论

  新华网悉尼1月31日电(记者 匡林)中国农历除夕夜,澳大利亚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举行亮灯仪式,换上“红装”、燃放烟火,庆祝马年新春。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奥法雷尔、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新南威尔士州公民事务厅厅长多米尼诺、华商代表黄向墨等出席仪式。

  奥法雷尔说,让澳大利亚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披上“红装”,是表示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对澳中关系的重视,是感谢华人对澳大利亚社会的贡献并向澳大利亚华裔社区祝贺中国农历新年。

  李华新说,去年是中国与澳大利亚以及与新州关系重要的一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合作都取得喜人进展,让悉尼歌剧院披上红装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红色是华人喜爱的色彩,也是吉庆幸运的色彩。当晚五彩缤纷的烟花也照亮了整个悉尼歌剧院。

 专访悉尼农历新年庆典创意总监

更新于 6 February 2014, 8:25 AEST
采访:Adelaine Ng、撰文:杨玉鑫、责编:陆阳

“我们的活动不仅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同时也是非常独特的。”说到悉尼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其创意总监米纳温妮非常自豪。
 
悉尼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创意总监吉尔•米纳温妮




悉尼可以成就中国内地之外规模最大的2014马年农历新年庆典活动,整体活动的创意总监吉尔•米纳温妮(Gill Minervini)自然功不可没,她同时也是悉尼市政府文化与创意部门的创意总监兼制作人,负责悉尼的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已经有15个年头了。

“我们的(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在全世界来看都很少见,因为它有三周之长。其他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发生在中国、(美国)旧金山、和(英国)伦敦,大多数都集中在临近除夕或大年初一的周末里,而我们的庆典却跨越三个礼拜,有80多个活动。悉尼市政府主办其中的一部分,其他绝大部分由饭店、画廊、学校、各个社团等举办。所以说,我们不仅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同时也是非常独特的。”说到马年庆典活动,米纳温妮非常自豪。

今年在悉尼亲眼看到规模巨大的花灯大巡游,和各色以农历新年为主题的展览、演出与集市的人,也许很难想象悉尼的农历新年庆典有一个非常谦逊的开头。

“悉尼市政府主办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已经有18年,而我自己则参与指导了15年。有趣的是,我最初来悉尼市政府工作是为了奥运会。但后来我被告知说,‘我们有一个中国新年的小活动,你有兴趣做吗?’从此之后一直做到今天。最初的时候,我记得农历新年在悉尼只有3个活动,当时的花灯游行也只有100多人参与,大概200多人观看而已。”她回忆说。

悉尼这个华裔人口比例并不算大的澳洲城市,农历新年是如何逐渐演变为今天举城同庆的重要节日的呢?米纳温妮表示说,这其中首要原因是澳洲民众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与好奇。同时,悉尼也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城市,除了华裔,韩裔和越南裔等人口都很可观,亚洲节日受到重视。“但归根结底,我们的活动确实很吸引人,(花灯游行)非常宏大,让所有人都会感兴趣。”

悉尼去年做的市场调研显示,参与悉尼农历新年庆典的人中,亚裔和非亚裔人数各占约一半,足见农历新年已经受到了全民的热爱。悉尼80多项农历新年活动,让全城民众走出家门参与到人群之中,这与中国内地家人围坐餐桌在家里庆祝颇有不同。


2014马年悉尼农历新年庆典中,花灯大游行是最引人注目的重头戏 (Image: City of Sydney)

米纳温妮解释说,“我们了解除夕的传统是在家里和亲友在一起,所以我们尽力避免在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内举办过多的活动。不过在悉尼,即使在唐人街,春节当天都会很热闹,这或许是澳大利亚农历新年的特色。我们的活动是澳大利亚和亚洲文化的结合,不是完全复刻中国的传统,这也是我们的活动深受欢迎的原因。”

对马年的到来,米纳温妮作为活动的创意总监感到非常兴奋,她笑说生肖马和老鼠相比更容易发挥创意。

“马太棒了,在我们策划时给了我们不少好创意。马很强壮、潇洒、忠诚、可靠、智慧……是十二生肖中和人类联系最紧密的动物之一。马也是不同文化的连接点,它们不只在中国、亚洲文化中很受重视,在西方文化中也是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